平日上班時間 08:00~17:00

企四D 楊欣妮 04153402
2019赴『日本新潟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日本的學年是由四月開始,四月到八月是第一學期,第二學期則是由十月到一月。對於四月入學的交換生有一個很大的優勢就是能和同時入學的新生一起加入社團。日本學校的社團活動,剛開學的兩三週各個社團都聚集在食堂和圖書館附近招生,在這段期間校園內也有許多社團表演,這個月應該是每年校園最熱鬧最有活力的時候了!學校社團還有一個有趣的特點,就是「體驗期」,招生過後的一個月大一學生會到多個社團參與活動,在體驗過一個多月後才會決定是否正式加入成為社員。
2019赴『日本新潟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cover photo

企四D 金可欣
2019赴『中國中山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在廣州中山大學的修課過程中,我發現大陸同學更勇於積極回答問題。在台灣上課的過程中,當老師提出一個問題,很少有同學會進行回應作答,而在中大上課時,同學們爭先恐後的舉手回答問題,每個人回答時都會勇敢地站起來非常響亮有力的表達自己見解。當聽取完他人的報告,也會搶著對報告進行進一步詢問和評價。老師需要截止提問時間才可以控制上課節奏,否則一份報告會有半個小時以上的Q&A環節。相比較, 大陸大學的上課氛圍會更活躍、師生之間有更多的交流,學生有更多的課堂參與感。
2019赴『中國中山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cover photo

企四D 林筱琪
2019赴『荷蘭葛洛寧恩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在這裡的生活只要學會嘗試和享受,每天都可以很精彩。白天趁著好天氣到附近公園曬太陽、在交誼廳和大家一起煮飯聊天和各種party。而葛洛寧恩有一個國際學生自營組織ESN,在一整個學期中會舉辦許多活動,從一開學到學期結束,每週都會有各種活動可以讓你自由參加,體驗歐洲學生的party、文化,甚至是團體郊遊,更重要的是有機會結交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
2019赴『荷蘭葛洛寧恩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cover photo

企四C 羅筑云
2019赴『美國奧克拉荷馬市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從踏上美國大陸的那一刻,就遇到很多突發狀況要面對,包括航班取消、睡機場等,這些都讓首次一人在外讀書的我很大的震撼。陌生的環境,所有問題都要靠自己,面對跨了太平洋的擔心,盡量報喜不報憂。但現在回頭看四個半月的洗禮,似乎拔升到另一個高度,和當初在機場哭著分別的我已經不同了呢(笑)。從到達OKC的第一天,面對計程車司機的口音,只能勉強應一句回一句,到現在可以跟LA的lyft司機天南地北亂扯,也是一種成長吧。
2019赴『美國奧克拉荷馬市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cover photo

企四C 黃瓈靚 04153341
2019赴『荷蘭海牙科技應用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海牙科技大學在選課的時候,都會控制一個班級當中的交換生數量讓所有的交換生能夠跟本地的學生一起上課,若是需要透過口語練習的課程像public speaking或語言課程,一班的人數都會控制在20人以內,讓每個人都能充分在課內練習。而這裡的每個課程都是一模組,教授這個課程的所有老師都必須依照這個授課進度,所以每堂課幾乎每個班級的進度都是一樣的,評分制也都相同,有些學生因為上課時間的問題,甚至可以向老師申請至其他班級上課,因為課程模組架構非常一致並不會因為不同老師而不同,所以學生的上課時間也都非常彈性。
2019赴『荷蘭海牙科技應用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cover photo

企四C 陳禾強
2019赴『法國里爾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IESEG有一個專門接待國際學生的學生組織 叫做 IESEG In ternation al Club ,由一群對「國際交流」非常有熱忱的學生組成,這些學生都熟稔英語 並樂於交朋友。他們在新生訓練的那四天就有舉辦許多Afterwork、巴黎著名景點遊覽、塞納河遊船等活動,幫助國際學生認識新環境和認識新朋友。並在開學後定期舉辦語言交換咖啡、博物館參訪、團體闖關活動、週末小旅行等活動,並適時聽取國際學生對於這些活動的反饋,以促進實質上的國際交流及優化活動內容。整體而言,我對於這些活動相當滿意,這也是我非常推薦IESEG作為交換學校的主因之一。
2019赴『法國里爾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cover photo

企四C 郭文嘉
2019赴『法國巴黎經濟商業高等商學院』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我在當地修讀三⾨課程,分別為Consumer Behavior,Marketing Law,Frenchas the foreign language。該校的教學都是以ppt上課為主,以全英⽂上課,⽼師每堂課都會有分組討論以及分組作業,身為交換學⽣要勇於找尋組員,主動詢問才能讓你的課程更加順利。Consumer Behavior⽼師在每堂課都會請⼤家分組並討論及完成報告,該堂課的⽼師要求每⼀次分組都需要跟不同的組員,讓我們能在每⼀次上課都和不同的同學討論、合作,在期末報告我們更到Louis Vuitton採訪顧客與銷售⼈員的購物體驗。
2019赴『法國巴黎經濟商業高等商學院』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cover photo

企四C 張嘉倩
2019赴『中國同濟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從生活方面,首先為支付方式,便捷的支付寶去現金的交易模式帶來生活上諸多的便利,在享受生活的便利上逐漸讓人忘記攜帶現金與錢包出門,但卻遇到令人無法置信的事,郵局只收現金,真的帶來了極大的不便。再來,為交通方式,對於搭乘地鐵,每次進站都要搜包檢查,甚至出了上海還必須檢測瓶中的液體,進行喝一口或是酸堿值檢測,生活了將近四個月,至今還是不能習慣。最後為人際相處與觀察,出了學校或市中心,隨處可見隨地吐痰、煙蒂滿地、咳嗽不捂嘴巴的情況,常常聽到吐痰的聲音與親見畫面都會不禁微微想嘔吐,也很害怕被吐到。
2019赴『中國同濟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cover photo

企四C 張伊萍 04153335
2019赴『捷克赫拉德茨克拉洛韋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行更遠的路是更懂得善待人」是我最愛且刻骨銘心的收穫之一。第一個自己抵達的城市-德國海德堡,在那裡遇到一個超乎想像的「好人」,時時關注地球環保議題、關心需要關懷的區域及人們,同樣使用社群軟體,但少許分享玩樂,大多分享著如何愛護地球、甚至在生日時建立捐棉被到非洲的活動。我想著這個故事的來龍去脈,他是一位旅人,看遍世界的美、接觸過各種背景的人,那些經歷促成了這個故事的發生,雖然是一天之緣,我感受到了他對每個人的真心、他對世界的關懷。「赴國外研習」,異曲同工之妙,經歷這些過程,而有了也要創造出相似故事的動力。
2019赴『捷克赫拉德茨克拉洛韋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cover photo

企四B 周昀
2019赴『韓國首爾市立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來韓國最麻煩的事情就是申辦外國人登錄證,所以在來韓國前一定要先查詢好關於外國人登錄證的申辦時間與申辦方法,如果是很急著想要拿到外國人登錄證的人,建議是自己去申辦,跟著學校的話可要等一個多月。外國人登錄證申辦結束後,在韓國的生活就會輕鬆很多,就可以好好享受在韓國的交換生活了,無論是出去旅行或是體驗當地人文,都希望選擇來韓國交換的你能夠好好享受,也許會有語言上的隔閡或者文化上的衝突,但這就是交換的樂趣之一吧。希望選擇來韓國交換的你,也能夠有滿滿的收穫。
2019赴『韓國首爾市立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cover photo

企四B 方薇禎
2019赴『中國上海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中國經濟崛起,上海這座大城市進步得很快,許多科技為人民帶來許多便利,在摩天大樓、熱鬧商圈下也還是有未被改變的地方,像是菸蒂亂丟、隨地吐痰是街道常有的事,有次在豫園商城,如此多觀光客的地方也還是有古早那種沒有門的茅坑。人口過多,也會使旅遊品質下降,平常尖峰時刻的地鐵,誰也不讓誰的互相推擠,讓我吃不消。人文方面,我在上海遇到的平輩大陸人都相當友善,也願意交流不同意見,雖說資訊封鎖,但大陸同學們知識還是相當豐富,有時會提供不同的看法於與討論。在旅遊時,也會感受到當地不同風俗民情,親切的民宿老闆、充滿傳統特色的美食、別具歷史氣息的景點,種種都是難以忘懷的回憶。
2019赴『中國上海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cover photo

企四A 廖友甄
2019赴『中國中央財經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提醒所有未來可能要交換的學弟妹,不論到哪個國家、什麼學校去交換,務必要計畫好這趟交換旅程的主要目的。比較常見的是旅遊、交換、學習這三個目的。一個學期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充實而有目的的過,不論成功或失敗,都會讓這趟交換之旅收穫滿滿;若是沒有儘早想清楚自己交換的目的,這一個學期可能會過得極其漫長,甚至覺得浪費。
2019赴『中國中央財經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cover photo

企三B 葉菘楊 05153252
2019赴『比利時阿德維德學院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這趟交換真的覺得根特太美太美了,真的是一個非常無敵推薦的學生城市,這裡比太多學生城都好太多了!來到這真的可以參加ESN的活動,他們是個在歐洲大部分地方都有的學生組織,會舉辦非常非常多的活動,唱歌、跳舞、夜店、球賽………等。有非常多的機會可以認識到所有來根特交換的各國學生,交朋友是個很棒的管道!學校的生活也真的很棒,課程原則上都會遇到相同的一批人,這是這個課程設計很有趣的地方,這樣大家的感情會變得超好!這學期的課程除了西文中途放棄了,其他都通過並學習到很大量的東西。尤其我覺得很特別的是更了解了歐洲和SDG這項專題。學校每堂課都會邀請相關學者來WORKSHOP或是實際帶我們出去參觀歐盟的單位等等,這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是個非常寶貴的機會。
2019赴『比利時阿德維德學院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cover photo

企三B 唐朝毅 05153601
2019赴『德國柏林經濟與法律應用科學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上大學之前,有長輩告訴我其實選城市的重要程度打過選學校,我現在是深以為然。不是說學校不重要,而是城市太重要了,尤其對於交換來說,大部分的時間會花在感受這個城市的魅力,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人上。能遇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城市實屬不易,而柏林就是一個,對於我來說,適合生活的城市。他如此多元,以至於大部分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
2019赴『德國柏林經濟與法律應用科學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cover photo

企三A 葉耘辰 05153115
2019赴『韓國西江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在校園與職場的交叉口,交換讓我暫時放下被群體推著前進的壓力與汲汲營營於追求學業上的成就,重新認識、審視自己。藉由與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處的過程中,顛覆我既有的價值觀及處事態度,從而嘗試學習以更開闊的心看待生活中得每件事。交換經歷雖然不盡然會為自己的履歷加分,但我相信透過交換生活學習到的,包括對異己的包容力與溝通能力等,必對未來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及幫助。
2019赴『韓國西江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cover photo

企三A 丁逸中 05153104
2019赴『中國重慶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東吳大學對於交換生的選課限制相當的寬鬆,即使該科目無法在校內找到相對應的科目來抵免,也可以使用系外選修來抵免,而且最低選課門檻只需要一學分,所以對於交換生的 選課方面相當的彈性。而我也發現大陸課程的時間分成兩種,一種就是大家平常在臺灣修的、 時間為一整學期的課程;另一種就是時間只佔半學期的課程,可能是前8週或後8週。而以我個人而言,因為我想要有多一點的時間去旅行,所以我選擇全部修前8週的課程, 這樣在我後8週的時間我可以自由安排時間;而如果像是我其他交換生朋友,他們有修到整 學期都有課,他們在學期後半段的時間想要跟我一起出去玩都得錯開課程或是只能出去玩個 4、5天,這樣玩得也不盡興,上課也上的不認真,實在是要想清楚再選課啊。
2019赴『中國重慶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cover photo

企四D 陳律安
2018赴『中國復旦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復旦的師資羡煞各界書生,也因為這樣的師資造就了紮實的課堂。復旦有一條硬性原則「30% A」非常出名,意思為一門課內能夠拿到A的同學只有30%,不能多也不得少,不論如何教授們在期末給分必須遵守這項規則,這個準則也造就了學生們在課堂上的積極度。兩者結合起來,在諮詢過許多來複旦交換的朋友們後,得出了共識:復旦大學不論什麼課堂,總是感受得到競爭力,而整個校園本身也充斥著努力讀書的氛圍,圖書館及校遠角落的讀書空間不分學期開始或期末,永遠都有人認真的學習著。
2018赴『中國復旦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cover photo

企延C 王郁棋
2018赴『日本東海學園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選課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東海學園大學沒有提供日語專門課程,如果沒有 N3 以上的日文程度,可能會感到很吃力。另外選課部分目前沒有詳細的選修規定,學校會希望可以選六七門以上的課程,不過好處是東海學園大學經營學科的課程大多都可抵免東吳學分,對需要學分的人來說會是個好消息。因為東海學園大學沒有開設日文課程的緣故,我報名了日語補習班,一週兩次的日語課程中,雖然老師是用日文進行說明,但並沒有使我產生不適應的感覺,因為老師會搭配許多圖片和生活會話讓我們理解,其他三位同學則剛好都是中國人,有位媽媽自己有塊小田,每次上課都會帶水果或蔬菜分享給大家,在這般歡樂的氣氛下系統化學習,我的日文也有了明顯的進步。
2018赴『日本東海學園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cover photo

企延B 林佑珊 03153325
2018赴『中國同濟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整體而言,因為在校時間較少課程參與的不多,沒有特別感受到傳說中很恐怖的競爭力,反而覺得同濟的商學院資源沒有很豐富,校內徵才(秋招)的公司 都是建築、理工相關科系的職位,反而我想要的資源很少,建議商學院的同學 在選擇學校時也可以評估一下該校的重點科系學院。這裡實習的風氣有點像是先搶先贏,主管認為你可以用就馬上用了,給回復都相當快速,準備面試時記得攜帶簡體字的履歷,並了解在地化辭彙(ex行銷=營銷)。
2018赴『中國同濟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cover photo

企延B 李威儀 031532
2018赴『中國上海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我個人此次除了交換外,也參與一個為期 4 個月的實習計畫。這裡大學生實習的風氣普遍比台灣大學生興盛,一個大學生在畢業前擁有 2、3 個實習經歷是很常見的情況。我當初是透過實習僧 APP 找到實習,此外也有很多網站以及微信公眾號都會不定期釋出大量的實習招募公告。在實習期間,我認為收穫最大之處除了提早了解產業面向及工作內容外,同事間 人際相處、人脈的建立、大陸職場文化都使我感受深刻! 兩岸雖都說中文,但思想、文化、價值觀、處事方式卻有著明顯不同,四個月中不斷學習如何與不同文化、年齡、背景的同事們從不熟識,到溝通、合作並最後達成共識,這樣的經驗 非常可貴! 我不僅獲益良多、也珍惜這段日子的點滴。
2018赴『中國上海大學』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cover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