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上班時間 08:00~17:00

教育目標

  1. 培養具核心能力的專業管理人才
  2. 推動兼具理論與實務的學術研究
  3. 養成正向態度與問題解決能力
  4. 拓展國際視野與多元發展


能力指標

為配合本校教育目標,並協助學生發展核心能力,達到瞭解自我、訂定學習方針、完備個人競爭優勢之目的,茲針對碩士班研究生擬定一套核心能力指標,並與所有課程做一連結。透過課程規劃及教學設計,可落實各項能力指標之養成,並達到本系人才培育的目標。學生亦可依據各科目與能力指標之對應關係,規劃自我學習路徑,以強化單一能力或發展多元能力。

  1. 瞭解企業經營的實務與制度
  2. 瞭解企業管理的技巧與方法
  3. 瞭解人的行為
  4. 分析與邏輯思考能力
  5. 團隊合作能力
  6. 發掘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7. 表達能力
  8. 創造力


課程設計

碩士班課程主要在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問題分析解決能力。專業領域包括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行銷與資訊管理、財務管理、作管與供應鏈管理等。此外,本系亦開放碩士班與碩士在職專班學生跨班修課,以促進學生間交流,增加在校同學對實務問題的瞭解。跨班修課也使學生能選修的課程數量多,範圍廣泛。

特色學程

此外,本系碩士班成立四項學程,包括「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學程」、「行銷與資訊管理學程」、「財務管理學程」、與「作業與供應鏈管理學程」。依據碩士班研究生進修要點第十條中規定,「碩士班研究生修習科目符合本系學程規定者,經申請,本系將另發與主修學程證明。」(碩士班專業學程規劃表)


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學程

「知識」始於個人,累積在組織成員的腦海中,人力資源透過系統化管理將企業專屬知識傳達給組織成員並整合成創新體系。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學程是跨越個人與組織層次的領域,也是企業管理未來的新趨勢,個人層次的學科包括組織行為、人力資源管理、知識工作人力資源管理、薪資管理、職涯管理與發展等課程,目的在創造不可取代的人力資本;組織層次的學科包括策略管理、組織理論、組織變革、創新與創業管理、知識社群與組織學習等課程,目的在形成企業持續性競爭優勢,透過微觀與宏觀的學習,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學程為學生帶來創新的視野與洞察。


行銷與資訊管理學程

本學程設立宗旨是在培養具有正確行銷觀念的經營、商業與管理人才。在全球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化的趨勢中,擁有行銷管理知識與行銷策略規劃能力是產業界中成功的經理人或創業者必備之基本條件。近年來由於資訊與通訊科技之發展,個人電腦普遍應用於社會各層面並已走入家庭,網際網路蓬勃發展,提供資訊暢通無阻的管道,這些資訊暢通與通訊發展將很深遠的影響人們的生活、工作、學習,以及互相交流的方式,無疑地,行銷領域將受很大的衝擊。在課程規劃部分除就行銷各領域(服務、餐旅、廣告、國貿、網路)整合管理學院既有之行銷課程,另外也規劃資訊應用的課程,以因應時代的變化,發展完善


財務管理學程

緣於本系教育目標為培植五管均衡發展之優秀管理人才。而財務管理是五管之重要一環,因此除財務領域之之共通基礎課程訓練外,更需厚植學生更堅實之財務管理相關能力,為達成此目標,能深化財務課程設計之”財務管理學程”乃因應而生。為達成上述本系設立財務管理學程之緣由及目標,本系財務管理學程具有幾項之主要特色。
(1) 重視理論與實務相互配合的課程設計。
(2) 延攬具有厚實財務金融實務背景的優良師資。
(3) 架構具體且很有系統之財務管理學程主題地圖。
(4) 核發修讀足夠財務選修學分及財務相關證照之同學學程證明。
透過財務管理學程之基礎及三大財務領域課程之訓練與學習,希望能培養學生下列之財務相關等能力。
(1) 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認知能力。
(2) 金融風險管理之能力。
(3) 企業投資理財規劃之能力。
(4) 企業籌資策略運作能力。
(5) 企業內部控制之能力。
(6) 國際金融服務管理之能力等。


作業與供應鏈管理學程

本學程目的乃在培養卓越營運與供應鏈管理人才,選修學生將可系統化了解企業如何透過營運活動與資源管理,創造並傳遞顧客所需價值,以達成組織經營目標。傳授的知識範疇從策略層級到作業層級,探討企業如何尋找最佳的供給來源、如何設計產品與服務、如何設計工作、如何使需求與產能匹配、如何佈局生產與服務據點、如何佈置組織內部、如何善用與改善資源的使用、如何管理通路、如何有效管理供應鏈程序、如何獲取最佳營運績效及永續發展目標等。學習範圍由個別組織功能作業與程序的規劃與執行,進一步探討組織中各功能間的相互支援及協調,向外擴展到組織與組織之間核心流程的協同與整合、供應鏈上下游之間的關係管理,乃至於運輸、倉儲、存貨控制等物流活動之管理。透過本學程的培育,選讀學生將熟稔作業與供應鏈管理的理論及實務,同時發展出設計、規劃、分析、改善組織營運與供應鏈體系的管理技能與素養。

碩士班於97學年度增設國際商管組,單獨招生,全部課程以英文授課。相關課程及招生資訊請參閱網站:http://www.gbp.scu.edu.tw/


課程簡介與課程地圖

相關細部課程資訊請於下表查詢。

碩士班課程中、英文簡介

整體課程規劃以及相關課程脈絡如課程地圖

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課程地圖


必選修科目表

歷年必選修學分總表請至本校課務組網頁https://www.scu.edu.tw/~curr/p3-2cos.htm查詢。

當年度最新必選修科目,最新資訊請參閱必選修科目表


進修要點

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研究生進修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