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上班時間 08:00~17:00

【報導】在東吳大學企管系遇見CEO教授

2017年4月24日 19:19
發佈位置: 學系公告

新聞出處:本文轉載自2017.04.22搜狐網,採訪記者蕭若喬

在東吳大學企管系遇見CEO教授-教育頻道-手機搜狐(分享自@手機搜狐),採訪記者蕭若喬

此次要走訪的高校是東吳大學,東吳大學企管系出現了一位「CEO」教授,他有錢就是任性,定居香港卻周周搭乘firstclass回台授課,為此本刊特別,此次採訪了東吳大學企管系主任胡凱傑博士,以及和王祿誾教授共同授課的樊學良博士,學生蔡傑宏同學,東吳大學企管系主任胡凱傑博士表示,當時臺灣教育部實施雙講師,實戰和理論結合,在理論肯定沒問題,東吳大學師資群在臺灣堪稱頂尖包括陳沖,張善政,高孔廉,還有馬英九,董保誠,張盛和都在東吳大學擔任講座教授,但是實戰部分他只想到王祿誾學長,東吳大學企管系主任胡凱傑博士表示「學長」並沒有「為難」,會請王祿誾「學長」是因為學長實務經驗非常豐富,尤其是經營跨國企業,而且他本身經營相當多元化,包括零售,服飾,fashion,為此專程飛了趟香港,王祿誾「學長」還請了他喝茶。

而王祿誾「學長」雖然常在世界各地演講,也曾為世界頂尖學府「哈佛商學院」和「杜克商學院」的MBA學生授課!但他心中卻一直有想回饋母校,回饋學弟妹的想法,所以就爽快答應邀請。

樊學良博士的授課課程為管理心理學,創造力管理,人力資源管理,他認為王教授是屬於天生魅力型的領導,性格屬於真性情,兄長式的領導,而學生能看到的是ㄧ個有高度的領導人在和他們對話,這是很難得的,我們可以看到很多領導人,但願意在私下和你說幾句話的,不多。


(左一)樊學良博士認為王祿誾董事長是魅力型領導

主任胡凱傑博士表示,不同於其他企業界的成功人士,在功成名就後會選擇回母校做「專題演講」,站在演講臺上侃侃而談,著那段屬於自己的輝煌,分享著屬於自己的「成功哲學」,王祿誾董事長則是選擇為一群還不知道在哪裡的小朋友,開班授課;而訪問到蔡傑宏同學,和王祿誾教授的相處,他表示因為曾到美國遊學的經歷,他交了許多來自不同國籍的朋友,因為和他們聊天,而想到「母語」聊天軟體的idea,蔡同學在課堂上和王祿誾董事長討論,而讓蔡同學受寵若驚的事,王祿誾董事長竟然,幫蔡同學的「母語軟體」取名為「Global Talk」!

這世界常苛刻的對待新秀、新的創作,新的事物需要人支援,王祿誾董事長用他的行動去支持他的學生,還親自幫軟體命名「G.T」


CEO教授王祿誾先生接受優酷教育的邀請▲

企業家該具備什麼精神?!是對機會的抓取?創新的熱情!還是冒險的渴望!本刊承認自己是個很貪心的人,也承認可能也是為了滿足我個人的虛榮心,和王祿誾教授見面,總想挖掘他成功背後的基因,他生活中的亮點,和他成功是否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很顯然我沒有成功!只知道他很忙!除了shopping 也沒其他的愛好,天生衣架子!他的穿著品味,尤如韓劇的「霸道總裁」走出現實,而企業家在功成名就後選擇的生活是什麼?!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成功人士,但成功人士可能來自任何地方。王祿誾教授他來自彰化,平凡的小公務員家庭,大學畢業,白手起家,經營到「跨國企業」,他的企業「中威」模式早在1999年被「哈佛」寫成教案,他在2015年受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資深訪問學者,而2014年哥倫比亞邀請的學者為「招商教父」馬蔚華而企業家王祿誾先生選擇在功成名就後,重返母校,為那些還不知道在哪裡的小朋友開班授課,他告訴我「施比受更有福」,他的媽媽很高興,也很驕傲認為他只有大學畢業卻還可以教大學!還可以去哈佛大學講課,還可以去哥倫比亞訪問學者,這是很高的榮譽!

這樣的CEO「教授」當然也引起媒體的關注,阿裡巴巴集團旗下的優酷視頻網站,曾多次派高層和王祿誾教授接觸,希望王教授能參與優酷年度大作「師者匠心」的節目,「師者匠心」將在大中華區邀請10位具代表性的學者,及成功人士,分享他們的人生感悟,和為師情懷,但不願做媒體寵兒的王祿誾教授曾多番拒絕,但最後被優酷教育臺灣區執行統籌多次拜訪的誠心感動,而勉為其難答應,在不久的將來,優酷教育頻道,將可以看到王教授以他高度的視野,分享他在「儒」「商」之間的匠心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