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上班時間 08:00~17:00

專訪第25屆碩士班劉彥澧學長,榮獲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首獎心得

2015年1月9日 02:36
發佈位置: 榮譽榜

/企三C 程郁萱

求學過程不順遂 感謝師長及時拉一把

企管系第25屆碩士班劉彥澧學長是今年獲得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首獎的「網路溫度計」創業團隊成員之一!學長在考大學那年,憑藉著在雄中累積的實力,不負眾望的考上了政大財管系,開始了大學生活。然而大學的開放與自由,讓學長將重心都擺在辯論社的活動上,成績自然越來越不理想,在大四時,學長面臨了被退學的處份。這時,劉彥澧驚覺,一旦不努力考研究所,將會只有高中畢業的學歷!幸好,他用了同等學歷的報考資格考上東吳企管碩士班,開啟了他在東吳的日子。在第一學期,因抗拒不了自己的惰性,又回到以前漫無目標的學習方式,慢慢地缺席情況越來越嚴重。碩士班的張裕蓮秘書注意到這樣的狀況,便將情況報告給當時的副主任胡凱傑老師,胡老師認為每個進來東吳的孩子都應該受到照顧,所以常常主動關心學長的學習狀況,不時地給予鼓勵,並且給他幾本有關「消費者行為」的書,要求他閱讀完畢後按時交心得報告,這樣不僅能督促他準時出席,也讓他漸漸發現自己喜歡的是甚麼,這跟他獲得「創新創業激勵計畫」首獎的肯定有很大的關係。

此外,吳吉政老師是學長在東吳遇到的另一個貴人,經由張秘書的轉介,他成為吳老師的研究助理,在做研究時,常會用數量的方法來做分析,更因為數理領域講究的是精準、明確,所以在擔任研究助理這段期間,養成他對問題深入鑽研的好習慣,也讓他成長很多。

在大公司學做人 在小公司學做事

在完成碩士論文前,學長很幸運地進入網路公司工作,他的職務是總編輯,大致負責 主題設定與分析、部分稿件撰寫、媒體發言等,由於公司規模不大,每個人需要做的事情就比較多,也因此學到了很多東西,他建議學弟妹如果有實習的機會就該好好把握,不要害怕挫折也不要怕事多,認真做好每件事必能有所收穫,並且鼓勵學弟妹及早找到自己的興趣,因為做自己喜歡的事才能做的久。

網路公司數目增加 年輕人就業多了選擇

  學長所屬的創業團隊「網路溫度計」主要的業務範圍就是利用網路爬文蒐集各家報社、臉書、奇摩等各大媒體及社群網站最新的熱門話題,並結合雲端資料庫做綜合的統計運算,建立起網路時事大數據(Big Data),集合多數使用者的意見,讓需要的人能做參考,不僅如此,Big Data能廣泛運用在電子商務,瀏覽網頁所跳出的廣告內容是經由使用者以往點擊的喜好紀錄所設計,進而提高使用者對商品的購買率,因此網路公司成為常上網的年輕人新的就業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