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上班時間 08:00~17:00

東吳企管系榮獲《首屆海峽兩岸MBA案例大賽》冠軍

2014年7月8日 18:15
發佈位置: 榮譽榜

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榮獲《首屆海峽兩岸MBA案例大賽》冠軍

由福州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舉辦的《首屆海峽兩岸MBA案例大賽》暨福州大學(第五屆)MBA案例大賽,共有來自福州大學、華僑大學、福建師範大學、福建農林大學與台灣的東吳大學等共六支隊伍進入半決賽,並於2014年7月5日~6日舉辦案例總決賽。在經過「自選案例」與「指定案例」的二階段競賽後,最後由台灣的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代表團隊獲得冠軍。這次東吳大學代表團由企業管理學系歐素華老師帶團,成員包括碩士生金宏權、張嘉琳、陳思齊與吳佩馨。吳佩馨同學更獲得最佳選手獎項。

《首屆海峽兩岸MBA案例大賽》以實務案例為基礎,出賽團隊就案例調研的嚴謹度、分析視角特殊性、問題解決可行性與團隊合作默契等,進行評選。決選題目是《會稽山紹興黃酒》,進入決賽隊伍只有一天時間收集資料、分析案例、與提出解決方案。在時間壓力下,充分展現參賽團隊的合作默契與分析解題能力。評審相當多元,除主辦單位福州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院長黃志剛與各校老師外,還包括中福海峽(平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平山、福州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王剛、曾任Dell公司大中華區人力資源執行總監傅輝坤、中國石化福建石油公司總經理郝國強等,以維持競賽之公平性。 

這次個案競賽有幾項特色。一是個案設計特殊性。《會稽山紹興黃酒》以企業決策內部辯論為起點,由不同部門意見之歧異,思考企業在產品創新與商業模式創新之策略思維,以真實案例啟發研究議題。二是計分方式的透明化與公平性。案例大賽計分採用國際通用的去掉一個最高分和一個最低分後取平均值計算,且每位評審分數都會出現在看板上。三是跨校際、跨兩岸與跨產學的思辨激盪。這次案例競賽特別邀請五個學校、海峽兩岸的隊伍參賽,各校內部先經過評選機制,選出決賽隊伍後,在由產學觀點進行案例可行性、合理性、洞察性分析,創建產學對話之創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