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上班時間 08:00~17:00

【報導】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商學院郭曉凌教授座談會

2019年5月8日 00:03
發佈位置: 學系公告

企管系「全球管理專題」課程,邀請海外學者以專題講授企管領域相關議題。107學年度第2學期邀請的第二位客座教授,是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商學院郭曉凌教授。本系藉由邀請客座授課並以座談方式增進雙方之學術教學之交流,座談會的議題為「提高新興國家消費者對於文化混搭產品的態度」。

首先由劉美纓主任介紹郭曉凌教授的學術背景,郭老師主要研究領域為全球行銷、品牌戰略、全球化背景下消費者行為,文化與消費者行為。郭教授就其專業領域全球行銷與品牌戰略的視角去探討如何提高新興國家消費者對於文化混搭產品的態度。在國際化的現代,產品的行銷因文化交互作用,已被很多的企業運用於品牌下的產品,像是星巴克的月餅禮盒,結合了東方的團聚意涵與不同以往傳統的月餅樣子,做出了多彩的特色月餅禮盒。還有肯德基買油條或是Häagen-Dazs套餐以火鍋意象做出冰淇淋的蛋糕,這樣的創意策略都是非常討人喜歡的;另swatch的水墨表融合了東方特有的美麗的水墨畫,帶給不同文化的人們,看見了東方不同的美。這是各大品牌想取得當地顧客的認同感,進而加入一些當地的文化特色,以獲得更多的支持與認同。

而兩種或多種不同文化的原物在同一產品上呈現、在同一時空共存,成為國際品牌本土化的一個常見狀態,是一種有趣又創新的當地化策略。而這樣的策略給當地顧客帶來一些似曾相識的熟悉感,進而嘗試這個商品,形成另一種行銷手法。

身為地球村的每一個人,都需要培養尊重其他文化的態度,且了解自身文化的意涵與內在,以進化出更好的產物,我們才能擁有更多不同的可能性,創造更多機會與創意。會中教授們相互討論著如何能將這些元素化為樣本資料,轉化成有效的問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