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上班時間 08:00~17:00

大到不能倒 小到剛好關

2018年3月27日 16:44

第一次聽到「大到不能倒」(too big to fail)是在1984年,當時成立行將百年的美國大陸銀行因資產品質惡化,發生嚴重擠兌,美國FDIC為避免系統性危機投入45億美元接管該行,在國會聽證時議員了解全美十大銀行倒閉的風險後,傳出「大到不能倒」的名言,嗣後每次金融事件,這句話常被引用,尤其在2008年次貸醜聞引發金融海嘯時,更是常見,甚至知名媒體人Sorkin還採訪整體救援行動彙整出版,書名就是Too big to fail。不過34年前的事件,還有一位銀行主管因資產配置失當被判刑3.5年,然而金融海嘯造成全球遭殃,卻未有任何釀災的銀行負起刑責,法學教授Garrett也適時出版一本Too big to jail「大到不能關」,名聞遐邇。

但最近有一部紀錄片問世,報導紐約華埠一家國寶銀行(Abacus Bank)竟因房屋抵押貸款轉售遭檢察官起訴,纏訟多年耗費千萬美元訴訟費終獲勝訴,甚感驚訝,因為這應是唯一一家被追訴的銀行。看到影片取名為Small enough to jail(小到剛好關)也不得不佩服製片的言外之意。因為一邊是「大到不能倒」甚至「不能關」,另一邊則是「不夠大」卻又「小到剛好關」,鮮明對比,其中多少涉及少數族群經營金融事業的無奈,也因為取材費心,該片入圍本年度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可惜最後未能奪獎。

入圍不易,雖未得獎也彌足珍貴。該影片描訴1935年上海出生而於1952年移民美國的孫啟誠,原執業律師,後發現美國銀行大筆吸收華人存款,卻吝於授信予華人企業,乃自創國寶銀行以算盤(Abacus)為名,以滿足華人社區需要。2008年金融海嘯後各大銀行均未遭刑事追訴,唯獨國寶銀行被告,只因行方發現一名經理挪用客戶支票通報監理單位,卻因此被檢察官起訴十一名員工,涉及罪名達182項。結果審判中發現國寶銀行三千餘件房貸中,僅有九案發生呆帳,至轉賣予房地美(Freddie Mae)的貸款案,房地美不但全無損失,反有大額利差進帳,五年纏訟,終獲無罪判決。原與司法單位得以600萬美元和解的案件,孫啟誠寧負擔千萬美元訴訟費用,爭取本身及員工的清白,也因為這種執著,為導演Steve James相中而拍成紀錄片。

「大的沒事,小的倒楣」,應該不是罕見,否則不會有「竊鈎者銖,竊國者侯」的說法,多年前針對第一家庭成員的訴訟,法官在判決書中亦曾引用此一「莊子」「史記」中均曾出現的字句。任職法官竟於判決書中寫出此等文字,相信也是「閱歷多矣」才有感而發!

2002年時,曾有金融機構負責人被控內線交易無罪,較引人注意的是其中參與顧問的會計師知悉利空消息,手中無券竟去借券放空,事後也判無罪,理由僅是利空消息雖已經鑑估完成,但未正式「成立」,不構成內線交易。熟悉證交法的法官能不有所感嘆?一些金額不大而又低階人員因內線交易入監或流亡海外者,大概也百感交集吧!

惋惜名為Abacus:Small enough to jail的紀錄片最終未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肯定,在冠軍的光環下,其他入圍者瞬間失去聚焦。其實就影片評審言,奧斯卡紀錄片歷來都以當年社會關注議題為提名標準,然而國寶銀行案只是陳年的種族問題及小人物(又不算太小)的奮戰;至得獎的「伊卡魯斯」則是描述調查俄國長期以國家力量推動禁藥,協助運動員為領導人爭光,其中有間諜片的高潮,且在通俄門案方興之際,以俄國為批判對象,對抗的又是國家機器,自然更具賣點,所以在奧斯卡的競逐中,議題的大小,也有角色,「大到不能不給」「小到剛好忽略」!實在諷刺。

打開電腦,隨手點看新聞,赫然看到的是「拿兩百美元紅包,兌換發現假鈔移送法辦」、「大彎北段千餘違規戶回饋就地合法?」,能不擲筆三嘆?

新聞出處:本文刊載於2018.03.27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