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上班時間 08:00~17:00

【報導】西康乃迪克州立大學Dr. James J. Donegan、Dr. Michele W. Ganon、Dr. Ming-Ling Chuang三位訪問學者,至本系進行15天短期訪問交流

2018年1月13日 00:02
發佈位置: 學系公告

西康乃迪克州立大學Dr. James J. DoneganDr. Michele W. GanonDr. Ming-Ling Chuang三位訪問學者於2017/12/14~12/29至本系進行短期訪問及學交流。訪問期間與本系師生共進行5場專題演講及1場交流座談會,分別如下:

一、2017/12/18 Dr. Michele W. GanonDr. James J. Donegan至大四國際財務管理課堂專題演講

Dr. Michele W. GanonDr. James J. Donegan兩位美國教授的資歷很豐富,演講中教授讓同學們體驗到美國式教學方式,既活潑且生動,透過發問從中學習了解問題。而此次演講主題是關於稅務的議題,從中了解到美國稅制跟台灣的稅制的不同之處;而稅制的不同關係,影響到各公司的活動。最後教授讓同學分組討論,讓同學討論自己對不同家庭背景的人的課稅想法,雖沒有正確的答案,但小組內產生最佳的共識答案,也會培養出主動討論的個性,且立刻應用在剛學習的理論內容中,也促進意見交換,算是讓同學們大開眼界。雖然課程對於發問的問題不是全然聽懂,但從老師跟同學的應答,感覺到詢問的問題很有趣,也讓學生覺得英文一定要再加強!

同學希望之後還能有這種機會,可以藉由與國外學者在學術上的交流,雖然帶來語言能力的挑戰,卻能夠更加深入了解專業知識如財務稅務領域。

二、2017/12/18 Dr. Ming-Ling Chuang至大三供應鏈課堂專題演講

Chuang教授以公司個案作演講,選擇「ZapposAmazon兩家公司的供應鏈管理」,首先先以供應鏈管理的定義及其核心精神作為開頭,談到供應鏈管理的本質以及「顧客」在其中的重要性,並提到以存貨為主的邏輯思考問題。

教授除了個案探討分析外,也分享了她的念書過程,以及畢業後找工作的經驗,藉此勉勵同學眼光要放寬放遠,要讓人知道自身價值,你能做到的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多還要好。

三、2017/12/19 Dr. Ming-Ling Chuang至碩一供應鏈管理課堂專題演講

Chuang教授以公司個案作演講,選擇「ZapposAmazon兩家公司的供應鏈管理」,首先先以供應鏈管理的定義及其核心精神作為開頭,談到供應鏈管理的本質以及「顧客」在其中的重要性,並提到以存貨為主的邏輯思考問題。

在課程的最後,教授依自己多年在各地的授課經驗,對美國、台灣、中國的MBA學生進行比較,分析了不同地區的學生學習態度上的差異、心態上的差異,以及各地學生的優缺點。期許大家具備創新及多角度分析事務的能力,並勉勵台灣的學生從各方面建立「自信心」。兩個小時的課程,師生間交流互動熱絡,期許能藉由此次來台講學,為未來兩校的合作及交流奠下更深厚的基礎。

四、2017/12/20() Dr. James J. Donegan至大學部管理會計課堂專題演講

Dr. James J. Donegan教授為大學部管理會計課程同學做專題演講,主為財務報表詐欺和白領犯罪概述,藉由多次的演講機會及學術上的切磋琢磨來本校與西康乃狄克州立大學建立深厚的情誼,並在學術上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同時也讓學生們能以更全觀的角度探討會計不同的樣貌,及思考自己的自處之道。

Dr. James J. Donegan教授介紹自己的專長,他是CPACMACFM方面的會計教授,在學校教學的經歷十分豐富,對於白領犯罪的部分也有許多資料可以供學生們參考。除此之外,他還準備了美國學生的報告及作業要給我們台灣的學生看,希望能讓台灣的學生看看美國學生如何作報告,以增加文化上的交流,了解對方的文化特性是什麼;且James教授也會跟美國學生分享此次來台的演講經驗,讓雙方都能學到彼此的長處。

最後,James Donegan教授認為他選財務這方面的領域來工作其實是很有趣的,且財務方面其實有很多機會,縱然有許多人覺得會計很無聊又太繁瑣,但其實還是有許多優勢在,值得對財務方面有興趣的學生去專研。透過此次交流也減緩了一些學生們對於財務上的排斥,也讓喜歡財務方面的學生有更清楚的目標及方向,並期許未來本校與西康乃狄克州立大學有更多的交流機會。

五、2017/12/21() 西康乃狄克州立大學教授與東吳大學教授之座談會

座談會主題:東方與西方-教學的問題與挑戰

首先由企管系劉美纓主任致贈禮品,歡迎三位美國學者來訪,並巧妙的以茶來比擬企管系與美國學者們的情誼,希望這段關係聯繫能夠長長久久。座談會中三位美國學者分享了他們在教學上的經驗。Dr. JamesDr. Micelle的學術背景為財務會計相關, Dr. James的教學領域包含了會計弊案的實務教學,而Dr. Micelle則是講授稅務方面的課程。

Dr. James說在課堂中他會讓學生進行台前報告,透過這種訓練,發現學生們越來越有自信。然而因為他的課程內容的技術含量較高,學生們常說這堂課讓他們快發瘋了。Dr. Micelle說,她的學生非常多樣化,因為學生來自不同的地方、亦從不同的體制出來,每一位學生被塑造出來的樣子也很不一樣;對應不同類型的學生她會用不同的教學方式。

但對Dr. James來說,他所擔任的比較像是裁判的角色,會在課堂中告訴學生們哪裡做的好、哪裡需要改進,透過這種教學方式也讓彼此的交流更密切。

莊教授的學術背景為作業管理,她覺得在她的課堂中非常需要學生們發表意見。很有趣的是,剛好授課學生的個性都很活潑也非常的健談,在教學的過程中,學生和老師之間的互動是很好的。莊教授還提到,現在的教科書都很厚重,每本大概有1618個章節,她的教學速度會從學生的反饋與回應做適度的調整,同時她也鼓勵在課堂中進行小組討論,讓同學在討論的過程中將想法寫出來,這樣不僅可以增進學習效果,也能從學生的回應中了解學生在課堂中吸收的程度。另外,她認為在課前考試,可以確保學生對課程內容更加熟練,且對學習有很大的幫助亦能增加學習的效果。

此次座談會,雙方老師交流甚歡,剛好此次學者來訪正值冬至時節,系上特地準備台北知名的湯圓甜品與美國學者分享,也希望藉著暖呼呼的湯圓增加兩校的感情。

六、2017/12/26() Michele W. Ganon至碩一財管專題研討課堂專題演講

Dr. Michele W. Ganon於碩士班財務專題研討課程講授Policy Standards of a Good Tax,教授希望藉著這次的教學讓學生能更充分理解美國政府在制定稅率政策時考量的面相之外,也藉著這次機會能增進我方與美國的學術交流。

Dr. Michele W. Ganon教授清晰講解其意義並強調稅基是稅率的核心議題,並舉不同的例子做假設,例如公司股利發放時可以折抵多少比例的稅額給政府、FTC制度、大型跨國公司在經營策略層級是否應該將各國稅率視為重要考量、貧窮人家跟富裕人家的稅基是否應相同等問題探討。過程中同學們積極回答老師問題,發表自己的看法,師生互動佳、課程節奏掌握度良好。最後給同學四個情境案例,並練習回答該課徵多少稅率才能兼顧公平,又或是當情境改成較複雜的時候,應該如何調整。

Dr. Michele W. Ganon藉此有關量能課稅的問題引導學生以政策制定者的角度思考該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但對於此稅率議題有更一層的體悟,也更了解稅務方面的知識在財務管裡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除與本系師生進行多場演講及座談交流,亦安排拜會本校董保成副校長及胡凱傑國際長洽談未來合作事宜。為盡地主之誼劉美纓系主任及碩士班同學分別帶3位訪問學者至木柵貓空體驗中國茶文化,至大稻埕遊覽台北舊街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