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上班時間 08:00~17:00

總統需要一面穿衣鏡

2017年3月20日 18:23

這個題目不是說總統穿衣不得體,也不是要她照照鏡子,而是期待總統思考問題能夠突破舊思維。

相信蔡總統童年時,一定看過「愛麗絲夢遊仙境」這本有150年歷史的童話,也像一般兒童一樣,為其中想像力豐富的情節深深吸引,同一作者在六年後發表另一本仍以愛麗絲為主角的童話,中文譯為「愛麗絲鏡中奇緣」,相對前一本,第二冊在中文世界的知名度略遜一籌。

鏡中奇緣一書,英文原名為Through the Looking-Glass, and What Alice Found There(穿越穿衣鏡,看看愛麗絲在另一頭找到啥)。故事當然從夢遊仙境歸來仍喜好天馬行空的愛麗絲開始,在與小貓對話的時光中,偶然穿越家中的穿衣鏡,展開又一場奇遇…,最後愛麗絲成為女王,然而議事廳中情勢混亂,在場面難以控制時,愛麗絲抓住身邊的「紅皇后」,使勁搖晃,口中喃喃有詞要把紅皇后變為貓,後來夢醒,身邊依然躺著自己的愛貓。

我不知道任何人包括蔡總統重溫此書,對愛麗絲與貓,會有什麼聯想?但我想強調的是,愛麗絲穿越鏡子後,發現另一頭世界中,有許多與她原先視為理所當然的現象不同,例如:西洋棋的規則、鏡中世界書本上的文字是相反的。換言之,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後,不會再沿用傳統的思維,甚至要採取顛覆性的思考,才能適應新局勢。

新政府再三換將的駐新加坡代表,應該會陳報蔡總統,去年新加坡政府在MAS(金管局)中設立職掌金融科技的新單位,名稱即為Looking glass @ MAS,明顯是期待該單位在數位經濟時代,要突破原有格局,跳出舊式窠臼,才能妥善處理目前發生在美國「矽谷吞食華爾街午餐」的金融科技問題。

同樣的,近年來顛覆性科技介入各行各業,使產業傳統生態丕變,物聯網改變傳統醫療當面看診的觀念、虛擬實境(VR/AR)改變傳統房仲的行銷模式均屬之。尤其是過去監理程度較高的行業,主管機關及傳統業者都需要一面Looking glass,仔細思考後,再決定是否堅持舊法。二月底連續假期,路過交通部看到Uber及其司機正在搭建抗議舞台,頗有感觸,尤其次日讀到外媒有關澳洲擬針對叫車平台制訂新法的報導,更覺得「穿越鏡子」思考方式的重要。

我曾多次提到金融、交通運輸、影視等行業,因科技入侵,主管機關對支付、貸款、叫車、OTT等結合科技以新商業模式出現,應有歸零思考的心態,行政院也不宜以為這是個別部會職掌,而應有統籌面對的擘劃。這些建議,政府也許覺得都茲事體大,需從長計議,不過縱然從長規劃,也要有個起點,而且有許多小事,不必勞煩忙碌的立法諸公,就可突顯「穿越鏡子」的思考成效。

例一,在以往股票採紙本的時代,一千股為一張,所以長期以來股票交易以張為單位,如今股票已全面無紙化(我在金管會任內要求一年內完成),以千股為交易單位的基礎不復存在;一紙行政命令加上程式簡單的修改,股票交易即可如提領現鈔一樣(雖以千元為常態提領單位,但也可提零頭),千股以下的零股亦可交易,尤其針對時下單價較高的股票,如可採零股以較「親民」的價格交易,則可有助價量提升,比「當沖減稅」只圖利當沖族的急救措施更為健康。

例二,目前政府想推動無現金交易,當下電子支付僅佔交易之26%,其中絕大部分還是信用卡,真正的電子交易不多。如政府真有誠意,也是一紙行政命令全面同意「電子票證」(包括悠遊卡、icash等)可以進行憑證間的價值移轉,持卡人或手機間可以轉帳,一則可促進支付業者升級,二則可大大方便民間小額資金的移轉,協助經濟活動的發展。進一步如再刪除電子支付機構條例第9條,容許不同支付機構帳戶的款項移轉,就可促成電子支付的環境,以免淪為支付的殖民地。

類此舉動,皆是在現代科技進步的節奏下,執政者透過Looking glass思考,俯拾可得的便民又促進福祉的動作,只要不每分每秒想轉型正義,有許多福國利民的事都可以發揮。

總統需要一面穿衣鏡,也請為院長、部長及立法委員都提供一面!

新聞出處:本文刊載於2017.03.19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