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上班時間 08:00~17:00

【報導】11/8邀請英特亞科技公司總經理李思恩至本系演講「互利雙贏的跨部門溝通技巧」

2021年11月11日 19:42
發佈位置: 學系公告

很高興能夠邀請微物系李思恩學長,現任英特亞科技公司總經理,為同學們帶來精彩的跨部門溝通技巧專題講座,有別於一般講座是單方面傳授知識及技巧,學長透過精心設計的團隊問題,由淺入深,慢慢地引領同學從不同角度剖析跨部門溝通時,時常遇到的人和事問題。

課程開始的第一個小活動是讓同學們知道該如何快速的在跨部門溝通中快速地做出一個結論,即是找出雙方「共同目標」,老師以「同學們只要在時間內整合出小組結論,就可以在十點準時下課」的誘因凝聚剛組成的小組,為互不認識的同學們設立一個共同目標,並確立「共識」的定義是「無人反對,雖不滿意,但能接受」讓同學們有足夠的空間、時間做出初步的結論。第一個小活動結束後,同學們完成表格並繪製出自我的個人風格座標圖,先從自身的角度認識自己,座標圖的四象限代表的分別是行動論者、分析論者、直觀論者及人際論,在確認同學們能判斷四種不同論者的基本原則與能夠清楚知道避免與各類不同風格衝突的方法後,老師舉了一個現實的跨部門訂單管理案例,同學們在個案中學習運用ABC法則解決跨部門溝通問題,所謂ABC法則是Aim-目標、Bias-影響、Climate-氣氛,先確認互利共贏的目標、再針對個人喜好影響說服,最後維持良好的氛圍和諧溝通。

三小時的課程很快到了尾聲,從一開始同學們聽到跨部門溝通只有感到厭煩情緒,堂中慢慢能夠理解不同人格類型並學習如何與之溝通,最後運用ABC法則解決問題,李老師幽默風趣地講解,引燃牽動所有同學們求知的心,也讓同學們從講師身上挖掘到許多寶藏。

(左起) 英特亞科技公司總經理李思恩與劉忠賢講座教授合影

英特亞科技公司總經理李思恩課後與本校社資長王淑芳、劉忠賢講座教授、尚榮安教授及同學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