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上班時間 08:00~17:00

【報導】「東吳企管財經講堂」2018年新春開講!《拯救經濟靠匯率?台灣經貿發展的前瞻思維》

2018年3月8日 01:21
發佈位置: 學系公告

「東吳企管財經講堂」2018年新春開講!

陳冲:產業競爭力不能只靠匯率!

政府應該擴大公共投資,帶動民間消費

==============================================

        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於()201837日(星期三)舉辦第三季「東吳企管財經講堂」,第三場次主題是《拯救經濟靠匯率?台灣經貿發展的前瞻思維》,由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冲擔任主持人,邀請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本校辜濓松先生紀念講座教授)、前立法委員沈富雄、實踐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講座教授沈中華、聚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秋雄與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遲淑華教授,共同探討台灣經貿發展的未來方向與前瞻思維。現場也有中央銀行經研室研究員為過去央行匯率政策辯護,引起熱烈討論。

陳冲講座教授總結三點。第一,國家的產業競爭力不能只靠匯率;第二,政府應擴大投資以帶動民間消費;第三,台灣產業應融入全球供應鏈體系,此舉不但有助於產業競爭力提昇,也可以降低匯率波動所帶來的影響。

許嘉棟直言,「央行獨木難撐大廈」,他建議其他部會應該共同使力,尤其台灣政府舉債以擴大公共投資的空間仍大,在國際間處於相對低點,且政府無外債,不會陷入主權債務危機,只是要避免淪為政府支出浪費問題。此外,民間超額儲蓄充沛,可以充分支應公共投資所需。最後許嘉棟說,在經濟因素外,非經濟因素也是影響產業發展的重要原因,政府和諧與兩岸關係和緩,才是促進投資關鍵。

東吳大學企管系主任劉美纓表示,第三季財經講堂的主題是《大格局、新視野、真前瞻》,第四場次預計在20185月舉行,主題是《機器人大利多?當人力不再是資產》,歡迎產官學能在未來有更多的互動交流,與時俱進針對重要財經議題進行思辨,以作為政策制定參考與產業發展後盾。

 
東吳企管財經講堂貴賓(左起)東吳大學企管系遲淑華教授,實踐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講座教授沈中華,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陳冲講座教授,前立法委員沈富雄,與聚紡股份公司董事長蔡秋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