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上班時間 08:00~17:00

布達佩斯捎給台北的訊息

2017年7月26日 16:56

前些日子走了趟匈牙利,探索城市,也走訪鄉村,尤其在鄉間、在歐洲最大的草原帶上,看到鄉村民居,有條不紊、環境清潔、井然有序,感受到人民深厚的素養及守法守紀的作風,印象深刻,但另一方面,卻也有一些不解。

某日下午,脫隊漫步至市區,瞻仰歐陸最古老的Oktogon地鐵站。該站建於1896年,去年才慶祝120週年,是布達佩斯一號線的中心,該路線是第一條、也長達78年是唯一的一條地鐵。聞名不如見面: 一個清潔簡陋的小站,古色古香的售票亭,出入人工管理,不可想像的是121年前即已領先於法、德、奧等國完工營運。然而我有一點不解:當年既能開風氣之先,為何直至1974年,才在蘇聯協助下,興建第二條地鐵線?而目前營運中的四條線,為何管理制度及售票系統未統一?部分也未自動化?與站務人員比手劃腳,可以領悟早年的先進,但一時無法解答其他的謎團。

也是另一日的下午,侷佯在城中心的英雄廣場,聽導遊細數匈牙利民族英雄的銅像,除感嘆台灣正面臨「去史亡史」的矛盾外,也嗅到一些歷史弄人的諷刺。就在同一廣場,1989年正當柏林圍牆倒塌、東歐行將解體時,有一26歲的年輕異議人士,對廣場上的民眾發表演講,主張蘇聯撤出匈牙利、自由選舉、並反對一黨專攻。這位年輕人就是現任總理與俄國麻吉的Viktor Orban,其所屬政黨於2010年取得國會多數後,即修改法律,使選舉不利小黨,以致2014年大選,執政黨雖得票不足半數,卻取得國會2/3的席次。近年來,Orban總理已成為西方媒體調侃乃至批評的對象,當年在英雄廣場的一番話反成為國外媒體檢視前後言行的準繩。

談到布達佩斯地鐵的謎團,從公開資訊(PI)中可以推測:一號線長僅4.4公里,當年國民所得低,又無附屬事業收入,致其規模與營收顯不足以支撐營運的擴張。縱使是冷戰時期內蘇聯援建的二號線,沿河而建長亦不過10公里,該市幅員(市區)則有525平方公里,如不考慮外來補助,應屬於自償率不足的基礎建設。

回到台灣,正值前瞻基建條例的表決戰,原本對「前瞻性」、「正當性」、「自償性」的質疑尚未獲解答,一夕之間竟然以年限、金額對折通過,還留下法理上的瑕疵。輕軌相較地鐵有平交道問題,公共運輸使用率、載客率形成自償性不足的財務爭議,仍是一大痛點。最重要的是,全案完全沒有Foresight(前瞻)的分析產生對未來社會的遠景,又將是一個以政治思維解決商業問題的著例。

再來對照28年前少年Orban與現在的言論,我不禁想起24年前台灣在野黨人士發起的全國抗繳房屋稅運動,當時理由之一是自住房屋不繳稅是基本人權。但當去年我在報端指陳高漲的房屋稅違憲違法,至少也應謙卑地免除自住一屋的房屋稅時,多少當年抗稅的現任首長竟然出言指責,事後雖都自知理虧,至今卻也只有當年未參與抗爭的柯P,在台北市象徵性減少自住一屋的房屋稅,雖有人認為是降低建商囤房稅的配合措施,但也聊勝於無,如用西方媒體以Orban問Orban的方式衡量,目前當政首長能不慚愧嗎?

布達佩斯近有一新政黨崛起,領導人年僅28歲,甫完成25萬人連署拒辦奧林匹克賽事,對政客言論前後不一表達不滿,聲勢竟而看漲,這恐怕也是布達佩斯捎來要執政黨深切反省的信號。

新聞出處:本文刊載於2017.07.25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