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上班時間 08:00~17:00

P2P慎始強於慎終

2016年2月24日 00:35

在任何國家,如果金融詐欺涉及90萬被害人,金額逼近新台幣三千億元,無疑都是一件大事,這也是2015/12/16在北京、廣東、江蘇、上海等地開始對「e租寶」之案調查,展開一連串的查封、逮捕程序,不僅震動中南海,也在全球財經媒體成為矚目的消息,此距去年昆明泛亞金屬交易所400億人民幣吸金案件不到五個月,更使人懷疑中國大陸金融市場的深度與健全性。

被形容為冰山一角的「e租寶」事件後十天,報端出現金管會決定提前啟動P2P借貸平台的消息,感覺有些複雜。過去兩年針對互聯網金融問題,我在大陸不同大學,向來主張中度而不必高度監管,但也對人民銀行放任的態度提出質疑。去年在國內演講也多次提到台灣數位金融的發展,自1999年銀行法修正起,係採逐步開放方式,相對大陸是大開大放後再逐步收緊。大陸的策略造就互聯網金融的蓬勃與效率,但也必然伴生金融教育與紀律不足的失序,相信主管當局也對此有所警覺,所以在去年7/18大陸空前以十部會聯名發布「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7/30發布「非銀行支付機構網路支付業務管理辦法」、10/1頒佈「互聯網保險業務暫行管理辦法」,此等連續出招,應該都是意識到包括P2P的各種互聯網金融可能的後遺症預為準備。我曾在中國大陸演講時,當場詢問聽眾,政府提出「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是否意味已有「不健康發展」的趨勢,台下皆會心一笑。本年一月上旬,深圳、上海兩地都宣佈暫停互聯網金融公司的註冊,在在都可以看出先放後收的鑿痕。

為因應社會發展需要,金管會有意開放P2P,方向原則正確。我在去年五月談Fintech的專欄中,就以名人簇擁上市的美國Lending Club為例,說明匯款、支付、貸款最有可能成為非金融業者踏入Fintech的起點。美國的Lending Club雖有其專業技術,但因了解各州法律不同,而採取與Web Bank合作的方式;至於以Great Loans and Great Rates for Great People為口號闖出名號的SoFi(Social Finance),於2011年成立,目前已完成60億美元貸款,其策略係以知名大學的學生及校友為對象,資金來源取自避險基金、投資銀行,前者維護其資產品質(其客戶號稱HENRYS,尚未致富的高收入者High Earners Not Rich Yet),後者則可取得金主的專業關注與意見。

大陸的互聯網金融,包括P2P借貸,遍地開花,e租寶事件造成農曆年前後各地民眾包圍信訪局,平添不愉快的氣氛。所以致此,部分原因在於大陸金融市場長期由四大銀行把持,以低利吸收存款再貸予以國營事業及地方政府為主的借款人,此種金融深化不足的環境,當然是P2P業務的溫床,但過速填補此一金融服務落差,也造成全國3600家P2P中有1/3資金去路不明。

台灣金融深化也不足,但因金融自由化推動在先,情況較大陸稍好。此時推動P2P,主管機關應已成竹在胸,但應有幾點認識:

  1. 私人間借貸,原無法律禁止,也無業法規範,金管會之所以介入,主要在於因平台的建立,形成規模化、商業化經營(in kaufmännischer Weise),會對社會造成衝擊,因此介入的程度,也宜以此為準。
  2. 我國自去年開始核准第三方支付業務,惟立法時惜非以業務而以機構為對象。單純之支付機構生存不易,除善用所取得的資訊數據外,應考慮範疇經濟及規模經濟的擴大,因此金管會既核發第三方支付機構許可,可能需優先輔導其經營P2P。
  3. 開放P2P借貸初期,為穩健起見,建議由資金來源、微信資料之管理及引入金融機構(銀行、保險)的合作著手,畢竟慎始可減輕慎終。

新聞出處:本文刊載於2016.02.23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