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上班時間 08:00~17:00

2016年的職缺

2015年12月1日 21:38

上月廾五日是聯合國七十週年,全球地標亮起藍燈紀念,但各國媒體討論的卻多是聯合國績效不彰的話題,其原因顯然相當複雜,是各界期待過高?是常任理事國傲慢自雄?還是會員國權義不清?這些論述讓我突然想起九月間在國外財經媒體出現一則不甚醒目的小廣告。

該廣告表面看來像是一則徵才啟事,上書「聯合國,職位:秘書長」,緊接著則揶揄性註明,工作內容:無。資格:在高層有朋友。優先考慮:顯示能聽從中國、俄國、美國的指示者。最後再加上一句:不宜有骨氣(backbone discouraged)。廣告主是國際非營利團體AVAAZ,設立一1 for 7 Billion, find the best UN leader的網址,公開徵求明年出缺的聯合國秘書長人選,其詳細文字則不外是國際環境空前惡劣,亟需幹才領導,因此期盼各界如知有以蒼生為己任的適當人才,歡迎舉薦,藉公平、公開、無門戶之見的程序產生最佳人選云云。

當然想也知道,這是一則半諷刺半玩笑,藉以發抒不滿情緒的廣告,因為AVAAZ本身對聯合國秘書長並無舉薦權責,尤其其中一句We need a leader, not a lackey,也顯示該組織意有所指,同時也凸顯人才難覓及破囊而出的困難。其實不論在何機構,每逢有職位出缺,利害關係人莫不期望有適合甚至超標準的人才出任,但是惟恐遺珠考慮不夠周延,所以乃有公開徵求的舉措。記得2011年時,英國預見其中央銀行(英格蘭銀行)總裁任期將於次年屆滿,以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的國家言,自然不缺適任人選,但為提升考慮的範圍,舉薦最恰當人選,英國財政部乃在重要財經媒體刊登廣告,以open recruitment方式選擇可以穩定英國金融體系、釐訂貨幣政策、並在合理物價及利率水準下發展經濟的央行總裁,結果經過應徵、舉薦、評審等程序,加拿大籍的央行總裁Mark Carney中選。當英國財相奧斯本在2011年11月宣布人選時,立時獲得各界包括國會議員的肯定。因為任何能讓適當人選出線、吸引世界人才奉獻英國的方式,不必計較是否符合傳統的用人窠臼與模式。

猶記2012年時,我也曾向總統提及英國創舉,其實我國在甄選部會首長、各公股事業董事長時,也可考慮英國模式,結果換來「夫子晒之」,至於原因是否我有點「其言不讓」則不得而知。不過如真擬廣徵賢才,擴大識人管道,再從中謹慎篩選,應較小範圍取才,成功機會為大。

2016年職缺,不是只有聯合國秘書長,美國、台灣也都有總統職缺。國民黨主席以「責無旁貸」之姿,挺身承擔,是否成功,尚待分曉,但一般解讀,至少可帶動立委選情,因為立委職缺也是2016年的重頭戲。記得一年半前在總統府資政會議時,曾有資政提議鑒於立委選舉的重要性,政黨應提前作業,主動尋訪專業人士,為民舉才,以符國父遺教專家立法的精神,此說並無不妥,當場亦無不同意見。但理想歸理想,目前旁觀各政黨的提名作業,固仍有賢能之士,但似乎更多政治派系的傳承考量,如此將使立法機關距專業問政的境界更遠,甚至可能discourage backbone。

上述AVAAZ九月份的廣告中,雖然網站名稱含有「Find the best」,但廣告最大字體只謙抑表明「Demand Better」(要較好的),身為2016的選民,我只能謙卑的期望候選名單上能有「較好的」專業人士,否則屆時縱使任何政黨過半,都不能期望國會有效的改革。

新聞出處:本文刊載於2015.11.24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