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上班時間 08:00~17:00

守分安常的螞蟻

2015年8月26日 16:51

希臘債務危機,峰迴路轉,在逕行交付公投與歐盟強烈衝撞後,總理希普拉斯前倨後恭,由國會於7/15通過改革計畫,德法等主要國家也適時通過紓困方案,從而在上月屆期的ECB及IMF債務得以如期償還,看來問題逐漸淡化,兩週前與國際債權人第三波紓困方案也達成協議,情勢應可暫告緩和。

在過去的半年中,每論及希臘債務危機,西方媒體就常出現螞蟻與蚱蜢的字眼,熟悉伊索寓言的人,就知道這是指The Ant and Grasshopper的故事。歐盟不少國家,尤其是東歐原已採行撙節政策的諸國,不滿希臘像隻蚱蜢,夏天享樂歌唱、遊手好閒,等到冬天又指望平時努力工作、囤積糧食的螞蟻提供支援。

伊索寓言的原意是在提醒平日就要對未來的需要預為準備,不可期待不勞而獲。至於故事的結局,數百年來在各國又發展出許多不同的版本,有的單純是蟋蟀凍餓而死,有的較有人情味︰螞蟻提供部分援助,蟋蟀後悔不已。當然也有勵志性的版本︰蟋蟀受援後,決定痛改前非,第二年夏天也加入生產行列努力工作。時至現代,也出現一些憤世型的版本,包括蟋蟀轉型為買空賣空的糧商,夏天玩耍、冬天吃香喝辣,以暗諷金錢遊戲者。

在本質上,螞蟻對蚱蜢不會有好感(例如德國人民),而洗心革面的蚱蜢亦然,正如同東歐國家在六月間對希臘「痞子」態度的反應。但現實世界畢竟不是童話故事,歐盟領袖也不能像市井小民發洩情緒,而須做多面向的理性考量。

法學家John Zane在「法律的故事」(The story of law)一書中談到群體,曾引用聖經箴言的一句話︰從螞蟻吸取教訓,學習它們行為並運用智慧。(Take a lesson from the ants, learn from their ways and become wise)。同時Zane也呼籲人類應該比螞蟻更能判斷、選擇與進化。即便是螞蟻,在社區中各成員分工、合作、相互支援的美德早已為人所周知,在2012年4月PLOS Biology的一篇研究報導中,甚至發現部分螞蟻被病毒感染時,蟻群並不是採取隔離或驅離方式,而是進行相互舔除,使病毒在群體中「稀釋」,藉共同承擔形成一種特殊的防疫體系。

東歐國家視希臘為蚱蜢,其實不盡公平,因為從歐盟發展的歷史而言,希臘仍然是一隻螞蟻,也許行為乖張、個性較像蚱蜢,但仍是蟻群的一員,七月間歐盟國家彼此的互動,不啻是螞蟻防疫體系become wise的升級版。

事實上在我們社會,有人平日努力工作,克勤克儉,上焉者豐裕度日、下焉者也有小康生活。但社會中也有人基於不同原因,生活在貧窮線(poverty line)以下,因此國家乃有社會救助的設計,透過財稅制度移轉收支,協助負擔能力弱勢的民眾。螞蟻勇於承擔,但蚱蜢也不必認為理所當然,如此當可發揮人性的光明面,促進社會的和諧。

2016年美國也有大選,針對民主、共和兩黨前哨戰,國外友人捎來一則近日在美國流傳最新版的「螞蟻與蚱蜢」。故事前段與傳統並無差異…話說到了冬天,蚱蜢突然召開記者會,強調自己飢寒交迫,強烈指責螞蟻生活優裕、衣食無缺、住處溫暖,並帶領媒體前往拍攝,隔天CBC、NBC、PBS等電視台爭相報導,播出兩者對照的生活影片,以強烈對比驚動全美,於是Kermit the frog(芝麻街影片中的青蛙,類似無所不談的名嘴)也上歐普拉節目大力抨擊,甚至有不少群眾前往蟻窩抗議示威,還向國會陳情要求立法保障蚱蜢…(以下明挑民主黨某些代表人物,就不引述)。依此版本的隱喻,到了選舉時節,歪曲抹黑、製造對立的技倆隨時可能出現,原本學習螞蟻become wise的社會,突然會變的猜疑不安,價值觀念丕變,能不謹慎?

選舉到了,切記Zane在百年前的提醒,人類不僅要學習螞蟻,還要更能判斷、選擇與進化。

新聞出處:本文刊載於2015.08.26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