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上班時間 08:00~17:00

【報導】東吳企管財經講堂/陳冲:輸銀重新定位 助攻出口

2015年8月11日 17:26
發佈位置: 學系公告

東吳企管財經講堂/陳冲:輸銀重新定位 助攻出口

台灣磨了三十年的劍,卻只成就了電子產業;「加入亞投行是現在進行式...」,不是台灣的隨興之作。

產官學昨(5)日在東吳企管財經講堂中為台灣的未來探路。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冲主張,中國輸出入銀行應該重新定位,功能不應該只是進出口的融資,應該比照日本國際協力銀行增加投資的功能,並提高資本規模,才能夠真正促進國內的貨品、服務業出口。陳冲說,其他國家的輸出入銀行都已改變定位和名稱了。

中鼎工程董事長余俊彥也感慨台灣廠商在爭取國際基礎建設市場大餅時,卻缺乏強有力的融資、投資機構作為後盾,沒有辦法搶到大型的標案,反觀韓國、大陸、日本、歐洲等背後都有強有力的融資、投資機構為後盾,在協助廠商出口上「扮演很大力的角色」。

陳冲表示,總統府曾就中國輸出入銀行的重新定位進行討論,可惜後續就沒有下文。余俊彥說,「台灣如果有一個小型的亞投行,就可以帶動出口」。

東吳大學企管系昨日舉辦第二場財經講堂,探討「亞投行是隨興之作?還是國際經貿戰略的延伸?基礎建設工程也有亞洲盃」,由陳冲擔任主持人,企管系教授沈筱玲引言,財政部長張盛和、余俊彥、中時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與談。

沈筱玲指出,台灣磨了三十年的劍,卻只成就了電子產業,如今全球面臨景氣不佳,台灣不能再只靠出口,應該建立可攻可守的產業供應鏈,如此遇到景氣不佳時,還有機會,「否則只靠出口,未來會滿辛苦的」。中國大陸提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是實現一帶一路的大戰略,預計未來十年要投入八兆美元,台灣的金融業、基礎設施工程業等有商機。

張盛和強調,台灣加入亞投行不是隨興之作,台灣市場過小,加入亞投行可以拓展商機,有媒體形容是「帶路財」,台灣的重大建設如高鐵、地鐵、捷運等都已完成,未來難再有大型基礎建設,閒置的工具機械、技術、人才可以輸出。另外,台灣目前存款資金高達33兆元,但放款只有23兆元,有近十兆的閒置資金可以做更好的投資運用。

張盛和說,透過亞投行融入區域經濟整合,是台廠轉型之道。

胡志強認為,一帶一路和亞投行是互為表裡,「是進行式,不是未來式」,沿線國家將合唱而非獨唱。

※本文轉載自2015-08-06經濟日報 http://udn.com/news/story/7244/110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