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上班時間 08:00~17:00

自行車教練給首長們的啟示

2015年5月8日 00:37

本年二月英國「每日電訊報」為世界自行車大賽暖身進行系列報導,其中特別專訪出身澳洲的金牌選手,現任英國國家總教練的Shane Sutton(沙頓),沙頓侃侃而談英國選手的訓練狀況、分析奪牌潛力,展現其對世界賽事大局的掌握。

如果不說,可能沒有人想到沙頓在過去一年除了是自行車金牌教練外,也是英國財富管理業、基金公司的重要教練。自2014年4月起,英國最大避險基金旗下GLG Partners,以及老牌的Schroders 、J O Hambro均禮聘沙頓指導基金的操盤經理。令人困惑的是,自行車奪標與基金獲利有何相同之處?沙頓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的採訪中表示:兩者都需要數字管理,而且選手與經理都必須重視情緒與行為的管理,對基金經理人而言,職責不是只有選股而已,其個性、情緒乃至生活風格,都會影響其操盤績效的表現。

沙頓與其合作夥伴Inalytics公司,分析過去十年相關公司900個投資組合、一千二百萬筆交易,發現經理人常過早賣出績優股(winning stock)而遲不處理問題股(losing stock),其實這也是經濟學上「處分效果」(Disposition Effect)理論的結果,導致投資組合中經常劣幣多於良幣。沙頓以運動教練的眼光觀察經理人投資模式,認為經理人常過於倚賴偏頗的靈感,無法擺脫「處分效果」的魔咒,有時甚至陷入運動場上常見的「雞瘟式連敗」而不能自拔,對認賠停損常常猶豫不捨,這時沙頓會請經理人休假回家一星期,轉換情緒後重整旗鼓,這與運動教練除指導技術外,常須管理選手的情緒、伺機調整其生活方式相同。

三月下旬,德國Germanwings公司的飛機發生撞山空難,初步調查認為是副駕駛患有憂鬱症卻隱瞞病情,以致利用正駕駛入廁離開駕駛艙時,反鎖艙門並駕駛飛機撞山釀成巨災。該副駕駛雖然資淺,飛行時數僅630小時,但也完成嚴格訓練,甚至得到新人獎,證明技術不差,但在精神狀態上並不穩定,以致情緒失控,賠上150條人命。事後各國航管當局乃至航空公司進行檢討時,幾乎都一致性採取「駕駛艙至少保持二人」的改善或補救措施。其實在各種行業都有不少防弊的設計與規劃,例如:前述的財富管理業不論是法規及內控方面,均要求許多內部牽制,諸如:KYC、投資組合的配置、停利停損的機制等等,但除此之外,誠如沙頓所說,經理人的「個性、情緒及生活方式、風格」也至關重要。

日前聯合報有一投書,作者略述他對一晚輩的擔憂。該年輕人自幼成績優異,家人也呵護有加,不僅不捨其分擔家務,平日也未指導其與他人相處之道,以致年輕孤傲,對他人不理睬也不關心,而且欠缺與人溝通的耐心與技巧。現在就讀一流大學醫學系即將畢業,作者憂慮以此個性如何做一濟世救人的良醫。這又是一個專業知識技能已備,但卻因學科無法測驗的因素,引發是否適任的例子。

情緒是每一個人針對客觀環境與主觀需要間關係的落差,所產生短期而強烈的反應,因此成功進行情緒管理,有效排解、抒發情緒,進而駕控整理個人的感受、反應與行為,在關鍵時點格外重要。

英國自行車選手去年即奪下十面國際賽金牌,GLG及Schroders也都是世界級的財富管理業者,在各自領域的專業、技術都不在話下,高手過招致勝的關鍵往往在一些細節,此時正常的情緒就扮演冷靜決策的重要角色。

企業負責人、政府機關首長,如果天縱英明,勇於任事,是企業之福,國家之幸,但這些首長除負責體系的運作外,其實也肩負Sutton相同的任務,要注意員工的生活,管理部屬的情緒,這樣在消極面可避免類似「德國之翼」事件的發生,積極面更可強化經營、提升績效。當然前提是首長要先能管好自己的情緒,如果首長本身就經常震怒、飆罵、失控,以致心緒不寧,如何能做平靜的思考與決定?倘員工也上行下效,豈不天下大亂。至於有首長挾高人氣就失言、失禮,把外賓的贈禮誤為破銅爛鐵,把員工超時工作當做效率不彰,也是一種情緒管理問題,至如自己可以送政黨主席中堂,卻禁止民眾掛實體輓聯,就涉及沙頓所說的風格問題,恐怕需要自英國禮聘金牌教練Shane Sutton來好好coach一番了。

新聞出處:本文刊載於2015.04.19聯合報